第一届国际合成与催化论坛成功举办

2019-04-11  |  【打印】 【关闭

  2018年5月23日,第一届清华大学国际合成与催化论坛(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ynthetic Chemistry and Catalysis)在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举行。基础分子科学中心主任程津培院士出席会议,化学系副主任刘磊教授致开幕词,对化学系的历史沿革、学术概况及教学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预祝本次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1.jpg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参会并做学术报告,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ohn Hartwig教授就金属有机仿生催化剂在不对成合成反应中的应用进行了精彩报告;来自美国波士顿学院的James Morken教授讲述了有机硼试剂在不对称催化合成反应中的应用;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Eiichi Nakamura教授介绍了原子级分辨率的电镜在有机、无机化学反应机理研究中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Dean Toste教授阐述了金催化中选择性控制的新策略及其在不对称合成和氟化学中的应用;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的游书力研究员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不对成催化去芳构化反应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来自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的David Milstein教授做了题为“具有配体金属协同效应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能源催化和绿色合成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我系王梅祥教授详细介绍了利用大环化合物作为反应平台探索高价有机铜化学的相关机理研究工作。

  论坛期间,各位主持人代表化学系向各位报告人赠送纪念奖章。此外,本次论坛还安排了墙报展示环节,期间,我系师生与各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由各位报告人评选出优秀墙报奖。论坛由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副主任罗三中教授致闭幕词,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各位报告人为优秀墙报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