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超研究员来我中心作报告

2019-06-04  |  【打印】 【关闭

2019年4月27号,我系刘强老师邀请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超研究员,在蒙民伟科技大楼s618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有机硼化学新体系探索”的学术报告。

1.jpg

刘超研究员本科和博士均毕业于武汉大学,师从雷爱文教授,2007年和2012年分获学士和博士学位。博士和博士后期间分别在英国杜伦大学、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和名古屋大学短期访问学习。2015年4月加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苏州研究院/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12月晋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3.jpg

刘超老师的研究主要围绕羰基化合物的硼化转化展开。在报告中,刘超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他独立工作之后的研究思路,利用硼化合物上亲核试剂的1,2迁移特性,详细介绍了羰基化合物(醛/酮)的双硼化反应。此外,刘超老师还将底物醛/酮拓展为酯,也实现了酯的双硼化反应。同时通过串联醇的脱氢-硼化反应,实现了醇α位的硼化。最后,刘超研究员给我们介绍了双硼化产物的转化应用。整个报告紧密而详实,会后大家讨论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