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合成化学青年学者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0-12-30  |  【打印】 【关闭

248A9040(1)(1)(1).jpg

2020年12月20-2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本中心)承办的“2020合成化学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位资深专家和200余名合成化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此次会议,同时与会的还包括本中心全体老师和志愿者同学。本次会议旨在为合成化学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开拓青年学者的研究视野,促进合作交流和学科交叉。

248A9013(1)_副本(1).jpg

会议议程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会议主要包括5个邀请报告、27个口头报告以及43个简洁报告。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聆听青年学者的报告,并与报告人进行热烈讨论,精彩纷呈。在短短数分钟之内将自己的工作完整展现给听众,展现了学者们扎实的表述能力以及对工作系统性的抽提。另外,会场中大家积极讨论的高涨情绪、不同学科间碰撞产生的火花,一扫冬日原本的低沉萧瑟。

系主任王训做报告2(1).jpg

为了更好的相互交流探讨,在报告会中间穿插着墙报展览,各位学者在轻松的氛围中,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一起讨论。本次会议还设立了圆桌会议,将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三组,分别就“智能合成:合成化学的新起点还是终点?”、“化学合成距离‘随心所欲’的精准合成还有多远?”及“合成化学青年科学家的机遇与挑战”三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专家学者就三个主题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多元化思想在讨论过程中不断碰撞,在研讨的氛围中孕育着新的思想。通过一场激烈的圆桌会议,大家对于合成化学未来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会议中共有30名老师与同学参与到此次会议中,赴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中心老师和同学为会议圆满举办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中心老师积极的筹措、有序的组织和妥善的安排,志愿者同学辛勤的付出、热情的服务都展现出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