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机理与合成论坛”第二期(9月29日)成功举行

2021-09-30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29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办的“机理与合成论坛”(MAS Forum)在我校理科楼郑裕彤讲堂顺利举办。复旦大学的麻生明院士应邀前来做客第二期论坛,并进行了题为“联烯反应性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在报告开始前,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始人程津培院士向麻生明院士颁发了“机理与合成论坛”奖牌。

图片1.png

麻生明院士本科毕业于杭州大学,获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1997先后在瑞ETH和美国Purdue University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复旦大学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特聘研究员及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Chin. J. Chem.主编和Org. Chem. Front.的创刊主编。1995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资助,2003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TWAS院士。目前主要从事联烯合成、反应性、目标分子合成中的应用及生物活性分子的发现和以氧气为氧化剂的高选择性清洁氧化反应研究。独立工作以来共发表论文近500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等奖1项、世界华人有机化学奖和IUPAC OMCOS Award。

图片2.png

       本次论坛由罗三中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程津培院士、刘磊系主任、王梅祥教授、李艳梅教授、王训教授等系内十几位老师来到会场参加了此次报告。随后,麻生明院士围绕铑催化联烯的转化反应,详细讲述了近期在联烯环化反应、加成反应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对应用上述方法学高效地构建复杂化合物骨架及天然产物分子做了充分的展示。麻生明院士在报告中通过解读课题组logo的含义向听众传递组内文化,讲述自己的教育观与学术梦想,引得现场老师同学们的共鸣,报告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对与会人员极具启发性,也为在场的同学们提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交流互动效果显著,学术氛围浓厚。报告结束后麻生明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