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机理与合成论坛”第四期(11月24日)成功举行

2021-11-26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24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办的“机理与合成论坛”(MAS Forum)在我校蒙民伟科技大楼顺利举办。在邃瞳科学云直播平台的支持下,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报告+全网直播的形式。我们邀请了慕尼黑大学Herbert Mayr教授前来做客第四期论坛,并进行了题为“Quantifying Polar Organic Reactivity and Electrophilicity Scales”的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程津培老师与Mayr教授亲切交谈并致开幕辞。

       Herbert Mayr教授博士期间师从Rolf Huisgen教授,与1974年获得慕尼黑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G. A. Olah教授的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Mayr教授曾在Erlangen-Nuremberg、Medizinische Universität zu Lübeck、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等机构从事研究工作, 1996年至今一直在慕尼黑大学化学系工作。Mayr教授是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德国有机化学会主席德国自然科学基金分子化学部主席,是世界著名的物理有机化学家,为物理有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许多科研成果已被写入教科书。Mayr教授在Acc. Chem. Res.,Angew. Chem.,J. Am. Chem. Soc.,Org. Lett.,J. Org. Chem.等著名刊物上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500余篇,曾获Dozenten-Award(1983)、British Council Senior Fellowship Award(1987)、A. v. Humboldt Honorary Research Fellowship of the Foundation for Polish Science(2004)、“Deutschland in Japan” Lectureship Award by the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2005)、Liebig Denkmünze of the German Chemical Society(2006)、James Flack Norris Award in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20)。

      本次论坛由程津培院士主持并转达听众的提问,罗三中教授等数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Mayr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发展的亲核亲电参数标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利用该标度来解析和预测极性有机反应的活性。报告完成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Mayr教授进行了友好丰富的答疑互动环节。在直播平台中,我们也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观众提出的科学问题,Mayr教授同样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场报告线上和线下听众近万人,影响范围广;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有趣,取得了空前成功。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