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机理与合成论坛”第五期(3月30日)成功举行

2023-04-03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30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办的“机理与合成论坛”(MAS Forum)在我校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顺利举办。西湖大学的程建军教授应邀做客第五期论坛,并以“Synthesis of polypeptides via bioinspired polymerization of in situ purified N-carboxyanhydrides”为题做学术报告。报告伊始,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始人程津培院士向程建军教授颁发了“机理与合成论坛”奖牌。

b86a8f2bfabf272cb00b0f0743b6a6b.jpg

 本次论坛由罗三中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程津培院士、赵亮教授、李必杰副教授、陈永湘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多肽生物材料在细胞膜穿透以及药物递送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程建军教授介绍了该团队在有机硅试剂介导的多肽的高效合成的进展、带电螺旋多肽的设计及其在siRNA的递送中的作用等工作。报告逻辑清晰,引人入胜;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有趣。提问环节,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程建军老师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流,学术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IMG_8653.jpg

cb7d22fb3f226c57109521acb3bda22.jpg

 程建军教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1996年获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化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材料科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作为资深科学家在Insert Therapeutics工作至2004年,后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至2005年,同年就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助理教授,2011年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15年晋升为该系终身正教授并获得伊利诺伊大学杰出晋升教授奖,2016年起任Hans Thurnauer讲席教授。2021年8月起任西湖大学工学院院长和材料科学与工程讲席教授。程建军教授曾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生物材料科学期刊的主编、中美纳米药物及生物纳米技术学会的共同创始人、执委(2015-至今)和主席(2019-2021),入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会士、美国化学会高分子化学会士。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拥有已获批40余项美国和国际专利。获得的荣誉包括: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青年学者奖、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创新奖,以及多次伊利诺伊大学优秀教学奖。研究领域包括:高分子化学、多肽、纳米材料和纳米药物、药物输送、癌症靶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