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评价

键能数据库获国际同行高度评价

  程津培教授团队建立的键能数据库(iBonD)得到国际著名物理有机化学家、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慕尼黑大学Herbert Mayr教授高度评价。Herbert Mayr教授专门在ChemistryViews上发表了题为“发现pKa数值最为有效的方法”(The Most Efficient Way to Find pKa Values,http://www.chemistryviews.org/details/ezine/10244491)的文章。

  Herbert Mayr教授在文中指出,iBonD是有机化学研究者的“最佳伙伴”(the organic chemist’s best friends),并强调iBonD目前涵盖了20000多个化合物在多种溶剂中的32000多个pKa参数和5000多个化合物的BDE参数。迄今为止,该数据库是国际上最全面的网络版键能数据库,具有多种便捷的检索功能,例如:名称检索、分子式检索、结构检索等,并提供检索和浏览两种模式,以充分满足众多用户的不同需求。除此之外,该数据库还提供了丰富的键能参数,如:化合物本体的均裂和异裂参数、相应的自由基中间体的键能参数等。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并保证每一条键能参数的可靠性,该数据库还提供了文献直达功能。

  化学是研究物质变化的科学,键能是化学领域中最基础参数之一,因该参数直接反映出化合物的稳定性以及判断化学反应是否能发生,从而成为化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精确测定的键能数据可以为设计新化合物、发展新反应、探索反应机理、建立和优化计算化学模型提供基础。然而,目前国际上对于化学键能数据的相关书籍以及整理工作较少,即使目前网络信息如此发达,也没有与键能方面相关的大型网络数据库平台供全世界科学家共享使用。因此,建设面向全世界科学家的键能数据库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