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焦雷副教授

研究方向:

反应机理研究
机理研究指导的反应设计
天然产物全合成

 焦雷,1983年1月生于北京。2001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化学,2005年毕业获学士学位。2005年进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余志祥教授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在有机合成化学与计算有机化学方向开展研究工作。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德国洪堡奖学金的资助下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化学系 Prof. Thorsten Bach 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过渡金属催化的碳—氢键活化反应。2013年底回国加入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开展独立研究工作。曾获2008年罗氏化学创新奖,2010年礼来亚洲优秀研究生论文奖一等奖,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年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5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以及2017年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新人奖。

 焦雷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机理研究指导的新反应、新催化剂设计,目标是在对反应机理及构效关系深入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反应中间体化学研究和分子设计发展出具有独特功能的新催化剂和反应体系。课题组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N-硼基吡啶负离子化学和具有协同催化功能的新型配体设计。


代表性论文:

1. Zheng, Y.-X.; Jiao, L.* Hybrid Cycloolefin Ligands for Palladium/Olefin Cooperative Catalysis. Nat. Synth. 20221, 180-187.

2. Zhou, F.-Y.; Jiao, L.* Asymmetric Defluoroallylation of 4-Trifluoromethylpyridines Enabled by Umpolung C-F Bond Activa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2, 61, e202201102.

3. Zhang, L.; Wu, Z.-Q.; Jiao, L.* Photoinduced Radical Borylation of Alkyl Bromides Catalyzed by 4-Phenylpyridine.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2095-2099.

4.  Zhang, L.; Jiao, L.* Visible-Light-Induced Organocatalytic Borylation of Aryl Chlorides. J. Am. Chem. Soc. 2019, 141, 9124–9128.

5.  Zhang, L.; Jiao, L.* Pyridine-Catalyzed Radical Borylation of Aryl Halides. J. Am. Chem. Soc. 2017, 139, 607–610.




办公室:
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907室

电子邮件:
Leijiao@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
010-6278 8874

课题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