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机理与合成论坛”第三期(11月10日)成功举行

2021-11-12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10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办的“机理与合成论坛”(MAS Forum)在我校理科楼郑裕彤讲堂顺利举办。南方科技大学的王鹏教授应邀做客第三期论坛,并以“mRNA和siRNA疫苗与药物的化学生物学原理”为题做学术报告。报告伊始,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始人程津培院士向王鹏教授颁发了“机理与合成论坛”奖牌。

可选2.jpg

 王鹏教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机/生物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Scripps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历任迈阿密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韦恩州立大学化学系教授、终身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化学与化学系讲席教授,佐治亚州立大学化学系讲席教授,南开大学药学院院长,主持成立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曾获2021年美国糖化学界最高奖Claude S. Hudson奖,是第一位获此奖的中国大陆出生的学者。承担过多项中国和美国的科研项目,拥有8项发明专利,参与7部学术专著的编写,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40多篇,H-指数57(Google Scholar)和47(Web of Science)。王鹏教授是多家国际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带领团队从事单细胞糖生物学,糖化学,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糖蛋白组学等方面的基础科学研究及RNA药物和抗体药物的研发。

可选3.jpg

 本次论坛由罗三中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程津培院士、王梅祥教授、李艳梅教授、刘冬生教授等系内数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王鹏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回国后在RNA药物及疫苗合成研发方面开展的工作,并从机理层面深入介绍了RNA药物所面临的挑战及关键技术问题,同时还回顾了RNA药物的发展历程并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王鹏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对与会人员极具启发性;报告风格生动幽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现场交流互动效果显著,学术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