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化学系《液相物质原子级时空分辨高能电子衍射技术》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05-20  |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19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杨杰副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液相物质原子级时空分辨高能电子衍射技术正式启动。根据北京市及清华大学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启动会采取线上召开。来自科技部、清华大学科研院、化学系等相关领导,南方科技大学杨学明院士、清华大学程津培院士、王梅祥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樊宽军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吴国荣研究员、南京大学张春峰教授、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邵佳航研究员等单位的专家,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副主任罗三中教授主持。

图片1(1).jpg

参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程津培院士对国家高技术中心的支持、各兄弟单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项目负责人杨杰副教授,希望杨杰团队与清华大学工物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通力合作,预祝在高能电子衍射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刘磊主任指出,液态原子级时空分辨电子衍射设备可助力深入研究化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关键科学问题,能够提升化学系乃至我国在超快动态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化学系将持续重点支持该领域的发展。

图片2(1).jpg

程津培院士做开幕致辞

项目负责人杨杰副教授详细汇报了液态物质超快电子衍射的、项目背景、关键科学问题、任务设置、实施方案、目前进展及后期展望。莅临专家对杨杰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各专家分别从经费及其他资源需求、研究体系的选取、关键技术指标能否满足研究体系复杂性的需求、实验室硬件建设、项目的科学性、仪器的普适性和稳定性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3(1).jpg

杨杰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最后,程津培院士对启动会进行总结,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以及对项目的指导,相信本项目将会对液态物质的结构与功能带来全新的认识,引领国际高能电子衍射研究的前沿。

《液相物质原子级时空分辨高能电子衍射技术》是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下属青年科学家项目,项目编号2021YFA1601200。该项目拟研制我国首台兆电子伏液相超快电子衍射装置,并利用这一装置,以原子级时空分辨率捕捉液相物质动态过程,为我国基础科学的原始创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