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顺利召开

2023-02-17  |  【打印】 【关闭

走过2022年的寒冬,在新春伊始,2023机理与合成(MAS)高峰论坛暨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于2月11-12日在北京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始主任程津培院士担任主席。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基础分子科学发展。出席会议的还有清华大学化学系、兄弟院系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和学者。

2023.02.11-2023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分子中心拍摄-本次论坛现场.jpg

本次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CBMS)于2012年12月由物理有机化学家程津培院士领衔创立。中心秉持“即物穷理”的研究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物理有机化学前沿研究中心。中心在化学键能量的基础理论以及新物质合成和反应规律等分子科学的多个研究领域开展基础性、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中心发起创办了机理与合成论坛(Mechanism and Synthesis Symposium,简称MAS论坛)和MAS系列报告,旨在促进全球物理有机化学与有机合成化学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协力为有机合成的理性发展提供新的思路。适逢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成立十周年,以此为契机举办本次高峰论坛。

2023.02.11-2023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分子中心拍摄-程津培院士致辞.jpg

程津培院士致辞

2023.02.11-2023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分子中心拍摄-佟振合院士致辞.jpg

佟振合院士致辞

2023.02.11-2023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分子中心拍摄-Herbert Mayr教授发表视频祝福.jpg

Herbert Mayr教授发表视频祝福

2023.02.11-2023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分子中心拍摄-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致辞.jpg

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致辞

2月11号上午8:30,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在罗三中教授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程津培院士、佟振合院士和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作开场致词,对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及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的肯定,并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慕尼黑大学Herbert Mayr教授也送来了视频祝福。

2023.02.11-2023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分子中心拍摄-化学系副系主任罗三中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发言.jpg

化学系副系主任罗三中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发言

罗三中教授对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分别从中心的历史、学术概况、代表性工作与未来构想等方面进行讲述,展示了中心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和长期愿景。

e11a0edc172ad9c458e40d1479a1106.png

与会专家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环节设置了13个大会报告,清华大学张希院士、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兰州大学涂永强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奎岭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院士、清华大学王梅祥院士、西湖大学邓力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德清研究员、北京大学陈兴教授作为报告嘉宾,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院士和北京大学吴云东院士作为特邀嘉宾也参加了会议活动。报告内容涉及高分子合成与降解、糖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金属有机催化、有机小分子催化、催化不对称合成与光化学等多个方面。报告精彩纷呈,极具启发性。在座老师和同学与报告嘉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报告间隙,参会嘉宾观看了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同学们制作的墙报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热烈的学术讨论。

2023.02.12-2023机理与合成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十周年庆-分子中心拍摄-最佳墙报奖颁奖仪式.jpg

最佳墙报奖颁奖仪式

1676622582918043480.jpg

本次论坛合影

报告结束后,参会嘉宾评选出此次会议最佳墙报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程津培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付雪峰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此次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为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展望未来,相信基础分子科学中心能够与我国基础分子科学的发展一起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