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机理与合成论坛”第六期(5月31日)成功举行

2023-06-05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31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办的“机理与合成论坛”(MAS Forum)在我校理科楼郑裕彤讲堂顺利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罗毅教授应邀做客第六期论坛,并以“分子科学的维度”为题做学术报告。报告伊始,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始人程津培院士与罗毅教授亲切交谈并向罗毅教授颁发了“机理与合成论坛”奖牌。

1.jpg

罗毅教授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1989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和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9-1992年师从Kai Siegbahn教授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任研究助理, 1996年5月在瑞典林雪平大学获计算物理博士学位。罗毅教授历任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理论化学系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严济慈讲席教授、国家特聘专家、现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未来技术学院执行院长。主持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科技创新2030等项目。长期从事量子化学、谱学和智能化学等研究,2010年获瑞典皇家科学院“Göran Gustafsson”化学奖,2014年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近三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本次论坛由罗三中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程津培院士、王梅祥院士、帅志刚教授、徐柏庆教授等系内数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罗毅教授以分子科学研究内容着笔,从单分子体系研究技术发展、复杂体系与机器化学融合、以及AI大数据助力未来化学研究三个角度层层递进,探索维度由浅入深。

2.jpg

罗毅教授的讲座内容精彩生动、天马行空,报告风格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学术氛围浓厚。报告结束后,提问环节同样紧凑焦灼,现场老师与同学们与罗毅教授交流互动、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与见解,论坛效果卓群。

3.jpg

最后,罗毅教授及全体参加本次论坛的教师合影,论坛圆满结束。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