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机理与合成论坛”第七期(7月18日)成功举行

2023-07-20  |  【打印】 【关闭

2023年7月1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办的“机理与合成论坛”(Mechanism and Synthesis Forum)第七期在我校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顺利举办。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李朝军教授应邀做客本期论坛,以“Mechanistic Enroute Towards Cross-Dehydrogenative Couplings of Alkanes”为题做学术报告。

1.jpg

图1:主持人罗三中教授

本次论坛由罗三中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程津培院士、李艳梅教授、李必杰副教授、章名田副教授等系内数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伊始,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始人程津培院士向李朝军教授颁发了“机理与合成论坛”奖牌。

2.jpg

图2:报告人李朝军教授

C-C键的构建是有机合成化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李朝军教授致力于发展绿色有机合成化学,其课题组开发的“交叉脱氢偶联反应”(Cross-Dehydrogenative Coupling, CDC)为C-C键的构建提供了一种理想的途径,具有高效、环境友好、原子经济的优势。在本次报告中,李朝军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围绕CDC反应所做的研究工作。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3.jpg

在提问交流环节,老师与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李朝军教授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至此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朝军教授现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化学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加拿大化学化工学会会士,加拿大绿色化学首席科学家,担任加拿大绿色化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有机化学教授,还担任《Green Chem.》和《Chem. Commun.》等杂志的副主编等学术兼职。李朝军教授曾获美国NSF Career Award (1997)、中国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0)、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2001)、加拿大绿色化学与工程奖(2010)等,开创的A3偶联反应收录在《Name reactions》,CDC收录在《有机人名反应、试剂与规则》,被广泛引用。2007年这些研究被《加拿大化学新闻》评为二十世纪20项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并被列入汤姆森路透高引用科学家名单。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