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层面统筹建设智能化学数据中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3-08-19  |  【打印】 【关闭

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主办的“国家层面统筹建设智能化学数据中心研讨会”于2023年8月19日在北京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建设国家智能化学数据中心。

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化学系罗三中教授主持,程津培院士和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开幕式致辞。会议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的许倞主任、郭志伟副主任和数据库建设部主任张建勇。出席会议的还有复旦大学麻生明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清华大学王梅祥院士、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朱守非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梁琼麟教授,以及其他智能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30余位代表。

程津培.jpg

程津培院士致辞领导3.jpg

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致辞罗三中教授主持会议并作调研报告

背景.jpg

罗三中教授从科学数据的战略地位、化学科学数据库的发展现状、智能化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倡议以及智能化学数据中心的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层层递进阐述了关于国家层面统筹建设智能化学数据中心的调研报告,初步规划是以合成化学为切入点建设数据中心,形成数据标准和技术指标是数据中心建设的关键,搭建合理安全的数据共享架构和机制是数据中心建设的有力保障。

领导1.jpg

与会领导发言

领导2.jpg

与会嘉宾发言

报告结束后,在座嘉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认为可以稳步推进国家智能化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为推动我国新物质绿色创制和AI化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9e2c1d348fa5ef6cde187f45c0675c9.jpg

本次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