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ert Mayr教授受聘杰出访问教授签约仪式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3-09-28  |  【打印】 【关闭

 2023年9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在理科楼郑裕彤讲堂举行“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签约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程津培院士的邀请下,Herbert Mayr教授受聘为我校杰出访问教授并做题为“1,3-Dipolar Cycloadditions of Diazoalkanes Revisited: The Role of a Forgotten Orbital”的学术报告。

 Herbert Mayr教授是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德国化学会有机化学会主席、德国自然科学基金分子化学部主席、慕尼黑大学化学与药学院主席、慕尼黑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慕尼黑大学C4级别教授(德国最高学术级别)。Mayr教授是世界物理有机化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在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和动力学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很多研究结果已被写进有机化学教科书,为有机化学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考资料。会上,清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刘磊教授致辞并介绍了Herbert Mayr教授的个人履历及学术成就,赞誉其在有机反应动力学领域杰出的学术研究造诣,并代表清华大学化学系对Herbert Mayr教授受聘成为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在参会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程津培院士为Herbert Mayr教授颁发了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聘书。

微信图片_20230926192549.jpg

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Herbert Mayr教授以“1,3-Dipolar Cycloadditions of Diazoalkanes Revisited: The Role of a Forgotten Orbital”为题作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在1,3-偶极环加成方面的的研究历程和成果,包括不同试剂的亲电、亲核性参数的分布和利用线性自由能方程建立极性有机反应中亲电、亲核试剂的定量关系,并结合最新报道的工作展示了其提出的理论对1,3-偶极环加成反应这一教科书级反应机理做出的全新解释。报告语言风趣,引人入胜,与会师生也踊跃提问和积极探讨。会后,化学系参会老师与Mayr教授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30927102023.jpg

Herbert Mayr教授与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