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多核金属簇水氧化催化剂

2021-09-02   |  【打印】 【关闭

水的氧化(2 H2O → 4 H+ + 4 e- + O2)是利用人工光合系统将太阳能转化成氢能的关键步骤。为了认识和理解自然光合体系II(PSII)中释氧复合物钙锰簇(CaMn4O5)的作用机制及发展新型的人工催化体系,仿生多核金属簇水氧化催化剂的研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早期水氧化催化剂的发展焦点主要集中在Ru、Mn和Ir等金属上,近年基于廉价金属(Fe、Co、Ni、Cu)催化剂逐渐成为新的研究热点,特别是廉价金属簇催化剂的研究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近日,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章名田副教授团队应邀在《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期刊综述了相关的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具有多核立方体结构(M4O4、CaMnxO4以及M’M3O4)的仿生多核金属簇水氧化催化剂在合成、催化及机制研究上的进展。

111.png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0854521004380?dgcid=author